武漢市日前進行全國第三次經濟普查的首輪核查。當普查襯衫員到一家央企登記時,屢遭拒絕,第三次,還沒等普查員把話說完,對方負責人就立馬打斷:“我們不搞經濟普查,你們也沒資格普查我們。我們是央企,你們街道級別不夠。”雖經普查員多方解釋,但對方負責人堅持拒絕登記。(11月11日《長江日報》)
  無論何地,不管何時,總有一些人是具有優越感的,正如當今這個社會,平民就比“土豪”差的不是一丁半點,不管是比生活還是比社會資源占有,幾乎可以用天上人間一反一復來極盡形容。相比其他,機關單位也被世俗惡化為三六九等。有俗話說,“衙門口看門衙役都是見官大三級”。我們可以遙想,居廟堂之高遠,一個小小的地方街道辦,的確與央企的距離不可企及,雖然在你地占到開始營生,但並不意味著你就可以過問什麼,正如這一句“我們是央企,你們街道級別不夠”,真是“官大一級壓死人”,說話人的官本位意識和優烤肉越感自然流露,與當下整風肅背道而馳。
  一句級別不夠,道盡多少具體辦事人的辛酸,張揚自己優越的同時,也極力打壓了來者。這不是一個個例,正如報道中所述,在全國經濟普查之中,竟然有四成企業和個體人員拒絕普查,其中還有多少像這樣的“高幹企業”,在傲慢的拒絕,令普查難以為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怎麼改變這種情況?這應是政府今後一個時期思考並繼續探索改革的方向。正如當前行政機關公務員級別,每個公務人員都盼著自己的職銜越來越高,因為這也意味著自己地位和享受待遇的多與少。政企分家已多年,但還有一些企業不自覺地愛以政府主導下企業界老大哥澎湖民宿自居,仗著自身先前的榮光,看不起這個瞧不慣那個,諸不知市場經濟下,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同步運轉,一個企業如果沒有先進的企業文化,沒有一個上進的心態,緊靠固守政策吃飯,能夠吃多久,風光多遠。也許央企的確有傲人的資本,畢竟一些資源還不能完全放開,但隨著改革臨近深水區,開放兼容那是必然,因循守舊的東西總會如明日黃花。這需要國企職工的認知轉變,也提醒我們國企缺乏擔當意識和改革銳氣。
  行政級別觀念嚴重泛濫,潛在危害巨大,在無比膨脹的公權面前,讓公正秩序無法繼續運行。怎麼保持親民,真正為人民服務,不光是央企,還有黨和政府領導下的官員,這為所有涉公人員提出整合負債拷問。我想誠如放下心底骨子裡的“級別官念”,走近群眾,走進群眾,才能更好服務於這片土地吧。
  文/孫偉  (原標題:設計裝潢“去級別化”是消除特權思想的唯一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ytn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