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秀美
  增城白水寨,主峰高 828米整合負債 ,瀑布落差 428.5米,有9999 級,被譽為“天南第一梯”。山下溪里圓潤的石頭,寬闊的樹身彩繪著各種動物圖案,轉動的大風車,樹杈間的小木屋,構成了美麗的童話世界。遠望,前方山峰上數片白練飄蕩,似仙女衣裙,美極。
  上山之前有2公里的親水木棧道,用海船木建造,棧道上的木片,標了黃色數字,寬窄不齊,踏著卻很穩當。巨石挨挨擠擠,水流高高低低,樹木繁茂,根枝纏東森房屋繞著伸到眼前,與人親近。
  步步好景緻。一股股溪水,源源不竭,逢淺灘,軟平如綢,緩緩而行,任陽光穿透,照見水底纖毫;遇阻礙,則輕輕滑過或從旁繞過再匯合;若是落差大又有巨石,躲避不及,便一頭撲蒸烤箱去,濺起一堆雪浪。雪浪那麼可愛,不時就有人脫了鞋下去接那浪花。觀瀑台處,牌子上有“白水寨水白”幾個字,迴文,左右讀均可。
  1499 級的瀑鳴台,人未至,聲先聞。瀑布伸手就能觸到。據說這裡的負離子含量每立方釐米達到 11.25 萬個。往上看,幾乎不能呼吸,水啊水,怎麼有那樣多的水啊!那樣多的水積咖啡機聚了所有的力量,從天而降,而傾瀉,氣勢恢宏,仿佛整塊的雲絮被銀簪劃成一條一條,又好似顆顆雪粒凝成的巨幅珠簾,貼著山石,淋漓不斷,無窮無盡。水聲則隆隆作響,震撼人心。
  有人到此就下山了,我們繼續前行。路邊隨處有木凳,供游人休息。走到 3299 級時,撐不住坐下,一坐下就覺全身酸軟不想動。問上面下來的人,還找房子有多遠?真有 9999 級嗎?對方笑答:很快了。最上面有仙姑天池,景緻可好了。
  登山者有老有小,以年輕人居多,溫潤的手牽著,乾枯的手也牽著,你走不動時我攙著你,我累了時你拉著我。此刻,對石階上的每一個人來說,無論上去下來,都是人生中這一時段必須要走的路。平路固然舒暢平緩,但上山下山的跌宕起伏更值得重視,每一步須踩得踏實,彼此要相互扶持照應——“小心,前面路窄!”“慢一點,這裡有水!”途中有樹孤獨而張揚地橫在路中間,小道特為它闢一塊生長之地,從樹身邊繞過,對它註目,孤獨樹也目送著來來往往的人,生命就這樣面對生命。
  3699級,3899 級,沐雲亭,神仙溝,越往上風景越美,滿山披翠,層層疊疊的綠,直涌進心裡。時值中午,先來一根黃瓜,一碗米粉補充能量。好久沒這麼痛快地吃東西了,真叫一個香。再往上,終達瀑布源頭——仙姑天池。果然人間仙境,別處難尋:蔥綠群山之中汪著一大塊藍色翡翠,寧靜柔軟。風從湖面吹來,閉眼深吸一口氣,說不出的適意甜美。
  用手機拍下石階上“第肆零玖玖級”幾個字,不負我一級級走來。告別了,萬千姿態的白水仙瀑!而那更高處的“9999”,就留給我一個美好念想吧……  (原標題:行走白水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ytn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