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計委、國家中醫葯管理局9日正式對外發佈《關於加快發展社會辦醫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優先支持社會資本舉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加快形成以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為主體、營利性醫療機構為補充的社會辦醫體系。業內人士指出,這是衛計委首次出台實在、易操作的政策發展社會辦醫,這一政策出台,將引來醫療服務業市場的投資與併購浪潮。
  《意見》提出,嚴格控制公立醫院發展規模,留出社會辦醫的發展空間。公立醫院資源豐富的地區,在滿足群眾基本醫療需求的情況下,支持並優先選擇社會信譽好、具有較強管理服務能力的社會資本,通過多種形式參與部分公立醫院(包括國有企業所辦醫院)的改製重組。
  《意見》要求,進一步放寬境外資本在內地設立獨資醫院的範圍,將香港、澳門和臺灣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獨資醫院的地域範圍擴大到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其他具備條件的境外資本可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特定區域設立獨資醫療機構。鼓勵社會資本直接投向資源稀缺及滿足多元需求服務領域,舉辦康復醫院、老年病醫院、護理院、臨終關懷醫院等醫療機構,鼓勵社會資本舉辦高水平、規模化的大型醫療機構或向醫院集團化發展。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則用兩句話來點明《意見》的改革意圖。一是提高社會辦醫比重,有利於引入競爭機制,對醫療資源配置發揮“鯰魚效應”和“倒逼效應”,使衛生資源配置更合理,系統運行更高效。二是能增加衛生資源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醫療衛生服務需求的重要途徑。
  在業內人士看來,鼓勵社會資本辦醫,將有利於促進民營資本參與中國公立醫院體制改革,並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帶來公立醫院的併購浪潮。東興證券認為,從現有的醫療體系來看,公立醫院占據主導地位。市場化引入社會資本會帶來公立醫院性質的變化,即從事業單位轉為企業單位。在政府兜底的前提下,變化最大的將是二級醫院。預計將會有大量的二級醫院被民營資本收購。三甲醫院由於承擔的職能較多,不會過快地民營化。高端醫療會以新建為主。
  2013年10月,國務院公佈的《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業體系,健康服務業總規模達到8萬億元以上。上述意見要求簡化對康復醫院、老年病醫院、兒童醫院、護理院等緊缺型醫療機構的立項、開辦、執業資格、醫保定點等審批手續。非公立醫療機構用水、用電、用氣、用熱實行與公立醫療機構同價。
  自國務院首次提出健康服務業的概念、鼓勵社會開辦醫院後,以民營醫院為代表的健康服務概念聞風而動,成為各路資本爭搶對象,同時A股醫葯類上市公司也開始開始爭搶醫療服務業這塊蛋糕。WIND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滬深兩市已有近20家涉及醫葯工業、醫葯商業和醫療器械等上市公司開始進軍民營醫院領域,先後投資或控股多家醫院。伴隨著政策紅利的出台,A股醫葯公司開始加速涌入醫療服務業市場掘金。
  公開資料顯示,獨一味已完成對5家民營醫院股權或部分經營收益權的收購。復星醫葯旗下也收購了濟民醫院、廣濟醫院、鐘吾醫院、廣州南洋腫瘤醫院等民營醫療機構。復星系掌門人郭廣昌一直有意在全國範圍內打造醫院集群,且規模高達500家。貴州百靈也收購貴陽市天源醫院100%股權,並計劃收購後以超募資金對天源醫院增資。康美藥業則與吉林梅河口市政府簽訂了《醫療產業戰略合作框架意向書》,併購梅河口市婦幼保健院、市友誼醫院、市中醫院三家公立醫院。
  中國社科院經濟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恆鵬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為了辦好公立醫院,應該大大精簡公立醫院數量,建立一個民營醫療醫院占主體、競爭充分的醫療服務供給格局。在目前的情況下,社會資本通過參股等方式參與對公立醫院的改製,不失為一個現實的過渡方案。他認為,《意見》有進步,但還在強調區域衛生規劃和設備配置規劃等等計劃經濟那一套,本質上還是要給“原則肯定,具體否定”的操作留有足夠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ytn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