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專稿(記者 閆宇):走在路上看到老人摔倒扶起來,對於有著深厚道德底蘊的中國人來說原本應該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系統家具,然而近年來隨著“扶人遭訛”事件的增多,“扶不扶”已經演變為全民討論的複雜話題。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就這一問題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呼籲政府通過輿論引導和法律支持等方式鼓勵助人行為、為助人者“撐腰”。
  “扶人遭房屋出租訛”屬個別現象
  近年來有關“扶人遭訛”的報道屢見報端,扶起摔倒老人這一最簡單的助人行為似乎婚禮顧問課程已經成了一件十分“危險”的事,許多原本樂於助人的人在幫助他人時也變得“小心翼翼”甚至“提心吊膽”。
  全國人大代表色音圖說,這樣的事件表明一些人缺乏最基本的道德觀念,但這不能代表主流,只是個別的反面案例往往更引人關註,正常的SD記憶卡助人行為反倒被忽略了。
  全國人大代表趙皖平也認為,“扶人被訛”事件令人痛心,但畢竟是少化療飲食禁忌數,是個別人的不良行為導致的,大多數人依然遵循著中華民族扶危濟困、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
  擺脫“扶不扶”困局需正確輿論引導
  那麼,面對個別“扶人遭訛”事件引發全社會道德憂慮的問題,我們的政府應該如何應對呢?
  趙皖平代表表示,要擺脫“扶不扶”困局,就應該加大力度弘揚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他呼籲各級政府和人大常委會採取措施,通過輿論引導糾正社會風氣。
  全國人大代表餘天亮說,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了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性,而有關“扶不扶”的道德問題就屬於精神文明建設範疇,政府應該在這方面負起責任,積極倡導助人行為,並樹立榜樣,對好人好事給予鼓勵和肯定。
  政府應為助人者“撐腰”
  然而,僅僅通過宣傳教育似乎還不足以消除人們對於“扶人遭訛”的顧慮。記者通過在北京街頭進行隨機採訪發現,幾乎所有受訪者都認為看到有人摔倒扶起來是理所應當的,但被問到自己會不會立即去扶時,許多人都表示“會猶豫”或者“取證後再扶”。也有受訪者說,也許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會出於“本能”立即伸出援手,但是也擔心被訛詐後自己的權益得不到保障。
  色音圖代表認為,針對這種情況,政府應該通過法律為助人者提供保護和支持。
  全國人大代表劉正軍呼籲政府“當好裁判”,對助人者給予正義的表彰,對訛詐行為進行嚴厲的打擊,促使助人為樂的“正能量”在全社會得到提升。  (原標題:代表談化解“扶人遭訛”憂慮:政府應為助人者撐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ytn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