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磊
  單位主要領導不直接分管財務、人事、審批、工程建設、物資採購;改進巡視制度,做到對市、縣(市、區)和省直部門、國有企事業單位全覆蓋……日前,省委辦公廳印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實施辦法》,至2017年,完善具有河南特色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取得人民群眾比較滿意的進展和成效。
  一案雙查既查當事人,又查相關領導
  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嚴重違紀行為的地方、部門和單位,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倒查追究相關人員的領導責任。《辦法》提出,待中央出台“一案雙查”指導意見後,研究我省實施辦法。
  主要領導不直接分管財務、人事、審批等
  如何“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河南一直在探索。今後,河南將制定部門和單位主要領導不直接分管財務、人事、審批、工程建設、物資採購制度和決策事項末位表態制度。
  此外,河南還將探索實行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完善並嚴格執行領導幹部親屬經商、擔任公職和社會組織職務、出國定居等相關制度規定。
  查辦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
  中紀委試點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試點單位有河南。
  紀檢雙重領導體制是指各級紀委在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雙重領導下工作。過去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只是業務上的領導,而紀委的人、財、物領導都在同級黨委手裡,容易出現“同級監督軟”的局面。
  強調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旨在強化紀委辦案的相對獨立性。根據新制定的《辦法》,河南將落實此要求,建立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有關制度和程序。同時,落實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的要求,研究制定具體規定。
  堅決查處群眾身邊的以權謀私問題
  根據《辦法》,各級黨委承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主體責任,負責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
  此外,還要完善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和責任追究制度,建立幹部“帶病提拔”等問題倒查機制。堅決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以權謀私問題,治理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和吃拿卡要等問題。規範線索移送、立案調查、核實取證、案件移送等協作程序,健全防逃追逃協調機制。
  鏈接

  三門峽2名官員接受調查
  昨天,記者從省紀委獲悉,三門峽市文廣新局副調研員趙民祥,三門峽市森林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劉忠傑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ytn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