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龐瑩
  “我出身貧困農家,依靠勤奮拼搏走上領導崗位。但我沒有珍惜來之不易的生活,短時間內,道德和法律底線坍塌。如今在高牆內穿上囚服,這是我踐踏法律付出的沉重代價……”近日,在甘孜監獄進行普法宣講會上,服刑人員趙朝強深深懺悔。趙朝強曾是一名基層幹部,因貪污罪、受賄罪入獄。
  現年37歲的趙朝強出生在普通農民家庭。1993年,從師範學校畢業後,來到瀘定縣一個鄉工作。因為吃苦肯乾,做事有闖勁,24歲時,他成為了全縣最年輕的鄉鎮黨委副書記。隨後,歷經4個縣、鎮和2個縣級機關崗位鍛煉後,2004年被派到瀘定縣一個重要鎮擔任書記,成為全縣最年輕的鄉鎮黨委書記。
  參加工作以來,趙朝強通過參加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先後取得兩個專科、一個本科文憑,之後通過國家司法考試,取得了法律職業資格證。2013年,他又考取了中國農業大學在職研究生,攻讀“縣域經濟發展”。
  就在趙朝強拿到中國農業大學錄取通知書的當天,另一個消息傳來:當地檢察機關和紀檢機關介入調查他所在鎮的財務問題。趙朝強慌了,關了手機。三天后,他主動到當地檢察機關自首。2013年9月,趙朝強因貪污罪、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6個月。“平時口口聲聲說要發展和維護好群眾的根本利益,卻在群眾最迫切需要的通村公路和發展生產的項目資金上打起了主意,套取截留項目資金給班子成員發獎金。”
  甘孜監獄作為甘孜州領導幹部警示教育基地,州、縣各級黨員幹部定期“走進來”接受警示教育。監獄民警希望趙朝強能夠參加現身說法宣講團,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服刑十多個月,趙朝強把自己二十多年的工作生涯進行了梳理:為什麼犯罪?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首先是對法律的漠視,當了多年的鄉鎮一把手,逐漸對權力產生了崇拜;其次是對金錢產生了崇拜。我犯罪,錶面看是錢的原因,實際背後是漠視法律、崇拜權力的後果。”站在臺上,趙朝強懺悔的同時剖析自己,現在才真正明白,最需要的是親情、健康和自由。在監獄服刑的日子,需要好好和自己的心靈做一次長時間的對話,重新找回迷失的自我。
  (原標題:一個落馬基層幹部的懺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ytn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