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目標、基本原則,回答了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的關係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近日由省委宣傳部、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雲南大學聯合舉辦的“學習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座談會上,社科理論界專家學者和政法、司法工作者就加強對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精神的學習研究和貫徹落實,進行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交流討論。
  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的一致性
  黨和法治的關係是法治建設的核心問題,是本次專題座談會與會者普遍關註的問題。大家一致認為,明確提出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一個重大貢獻。
  省委黨校教授吳家驥、李曼琳,省社科聯編審左安嵩在發言中都認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實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必須堅持的五項原則,第一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一要求既是對黨和法治的關係的明確回答,更是強調正確認識黨和法治的關係的極端重要性。省社科院馬列所所長黃小軍分析說,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憲法肯定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作用、領導地位和人民的主體地位,為黨的執政提供最高的根本規範,堅持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是依憲執政。因此,堅持黨的領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只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
  深刻理解依憲治國和依憲執政
  對於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指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與會者都認為把“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憲執政”首次寫進執政黨的文件,意義重大。
  雲南大學法學教授王啟梁、沈壽文表示,“依憲治國”命題的提出,有著重大的實踐意義。從形式上看,依法治國決定了立法機關必須科學制定法律,行政機關必須嚴格依照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實施行政管理,審判機關必須嚴格根據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裁判案件,檢察機關必須嚴格根據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進行法律監督;普通百姓享有法律規定權利,履行法律規定的義務,接受行政機關的執法,審判機關的裁判,這就實現了形式意義上的“法治”。但是,如果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本身存在問題,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執行這樣的法律,實質意義上的“法治”就無法實現,因此《決定》強調“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要求加強憲法實施,堅持立法先行,確保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強調“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要求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強調“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要求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以司法公正、個案公正體現司法公信力
  無論是專家學者還是政法、司法工作者,大家都非常認同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的“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引領作用,司法不公對社會公正具有致命破壞作用”。
  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田成有、省高院研究室副主任洪一軍認為,司法公正必須從個案入手,只有個案公正才能讓民眾真切地感受到社會公平,只有個案公正才能築牢社會的整體公正。審判的意義,就是向社會傳達法律公開、公正、公平和公信的信息,就是要對人們的行為起到引導、推動作用。因而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特別強調要推進嚴格司法,實行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確保案件處理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作為法官,應該清楚認識到法律信仰不僅是支持法官搞好事業的精神動力,更是保證我們國家成為法治國家的基本精神力量,因而必須把法律信仰植入靈魂,確保嚴格執法。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羅朝峰、昆明市中院研究室主任鬱雲結合我省以昆明和普洱兩個市作為試點,重點推進“法院人員分類管理、審判權力運行機制、法官職業保障機制、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改革”等四項改革的實踐,提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精神,必須繼續推進司法體制和運行機制改革,破除影響司法公正的不利因素和掣肘,以制度確保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
  推進依法治國必須正確應對困難和挑戰
  與會者普遍認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符合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和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期盼,但是也應該正視存在的問題和挑戰。省委政策研究室文稿一處處長劉繼彪、省委政法委法學會秘書處副處長王福松在發言中提出,必須清醒認識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任務非常繁重,需要長期付出艱苦努力。省政府法制辦主任張憲偉也提出,在依法治國的語境下,法治政府建設是重點中的重點,同時也是難點中的難點。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我們需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全會設定的目標為導向,全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省委依法治省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李雲保認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的把法治建設成效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指標體系,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等,就是直面法治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回應人民群眾期待,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改革舉措。
  加強依法治國的宣傳教育和理論研究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加強法治宣傳教育,增強全民法治觀念。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張瑞才認為,把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好、貫徹好,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自信,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自覺。因此,社科理論界要深入闡釋《決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深刻回答依法治國實踐中提出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回答幹部群眾在法治實踐中關心關註的熱點問題、難點問題、焦點問題,要通過深入辨析深層次的理論問題,加強理論引導、特別是網絡理論引導,為幹部群眾理解重大問題提供學理支撐。臨滄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羅臻認為,農村是法治宣傳教育的重要陣地,應該改進普法教育的方式,註重整合普法教育資源,積極發動群眾參與,加強對普法隊伍建設,切實抓好農村基層的法治宣傳教育。
  雲南日報 記者 蔣敏 王曉衛  (原標題: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座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ytn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