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閩南師範大學副校長蕭慶偉教授(右)與福建省社科規劃辦主任陳飛(左)共同為中心揭牌 高淑萍 攝
  中新網漳州1月9日電 (高淑萍 陳小環)“臺灣文化的主體是閩南文化,所以研究閩南文化可以作為加強對台交流、人員往來的重要渠道。”9日,閩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鄧文金教授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說。
  當天下午,閩南文化研究中心在閩南師範大學正式揭牌,同時也標志著該中心正式成為福建省首批社會科學研究基地。
  據瞭解,閩南師範大學閩南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於2012年10月。中心成立以來,不斷深入與臺灣成功大學、金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等高校的合作,進行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及資料互通共享等方面的交流。
  由閩南文化研究中心主辦的專業刊物《閩台文化研究》,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一家閩台文化研究的重要刊物,主要面向大陸、臺灣、香港、東南亞等地區發行,現已連續出版34期,刊發文章1000餘篇。
  “福建省社會科學研究基地是比較靈活的科研基地,閩南文化研究中心既向大陸開放,也向臺灣開放。”鄧文金教授表示,閩南文化研究中心將重點研究閩南文化、突出對台的特點,通過研究閩南文化來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增強臺灣同胞對祖地的認同,推動兩岸和諧發展。
  據悉,設立於閩南師範大學的閩南文化研究院與閩南文化研究中心互為依托,現已構建從本科到碩士、博士的“閩南文化特色人才培養體系”。由閩南文化研究院主導的“閩南文化與兩岸交流研究博士人才培養項目”已於2013年底啟動招生,閩南文化博士每年面向大陸以及台、港、澳地區招生。(完)  (原標題:閩南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為兩岸文化交流搭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ytn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