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訪—神戶電池


上星期透過安排去參觀台灣神戶電池公司http://www.csb-battery.com/ ,這家位於台南官田工業區以生產鉛酸蓄電池為主的台日合資公司,資本額雖然只有5億,但近5年來營業額由14億成長到80億,EPS也超過10元,是績效相當卓越的公司。
在廠長的帶領解說下,我們生產線從頭到尾走一遭,我才認識知道原來生產蓄電池的製程如此長,從鉛粉研磨、鑄造、化成、組裝,生產線貫穿兩個廠房,廠長說,完成一組電池的生產時間要21天,真是不容易。雖然不像電子產業般的精密機器,神戶電池生產自動化程度卻是相當高,生產線大部分都是自動化,員工則是以照顧機台監控生產為主。由於自動化機器生產是主軸,因此員工採三班制,機器不停,員工輪休。既然是生產鉛製品,難免對人體有害,環境保護及防止中毒為重要課題。
由於製程長,製程管理相當重要,提升品質、降低不良率,是神戶電池生產的主要議題,因此監控生產品質為其日常工作,品質改善則是工廠的重點,我們此次拜訪,就是來學習神戶電池以六標準差手法進行改善的模式。針對改善主題,透過其專業或經驗假設設定主要變數,進行假設檢定或ANOVA等統計分析,確認影響因子的顯著性,對症下藥進行改善。六標準差是更進階的改善手法,除了要有基礎QC知識與手法,問題解決方法,加入更多統計分析概念,觀念很簡單,實際學習及應用並不容易,我們當天也只能看到皮毛而已。
不過當天更重要的是神戶電池的汪世堯董事長也出席演講,透過平衡計分卡模式,講解神戶電池這幾年的主要策略,包含營運管理面及創新管理面,這一段我覺得很重要,在下面拼命做筆記,汪董事長也講解這幾年的一些成功與失敗策略,他很謙虛,大部分提到的是失敗的地方,例如擴充太快、庫存與物料的波動影響等,一個領導人能夠知道且承認錯誤是非常不容易難能可貴的,而這也是我當天最大的收穫。
能夠有機會多學習別人的優點總是好的,縱使只是一個點、一句話,能夠學習與應用,就值回票價。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ytn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