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藝
  這張貓頭鷹圖是老弟的二女兒(小昀)小學三年級的作品!被美術老師加框後掛在美術教室展示,最近老弟才拿回來,特地帶回鄉下給阿公阿嬤欣賞。
  想想我家兩位少爺小學三年級時還在胡亂塗鴉,小昀卻有許多不錯的作品了!
  老弟有兩個女兒小昕、小昀,依照「家規」五、六歲開始學鋼琴,不過兩位公主升上小學三、四年級後,參加學校樂團,學了第二樂器,姊姊小昕喜歡琵琶,妹妹小昀自己挑了單簧管,因為是自己選的,所以兩人還滿認真的在學。
  妹妹小昀從小就聰明伶俐,小時喜歡拿一些傳單的背面空白處畫圖,唸小學後,老弟讓她到附近的美術教室學繪畫,她學得很有興趣,也頗有心得。
  今年春節前,我要老弟把樂器都帶回來,可惜,琵琶較大,塞不進裝滿行李的車子,只有讓妹妹小昀獨秀單簧管,雖然中氣仍嫌不足,不過,己經很有架勢了!聽說,她們學校樂團往年參加比賽都是第三名!去年底竟得到冠軍,跌破一地眼鏡,連校長都很意外!我對小昀說,因為妳參加了,所以才拿到第一,她聽了呵呵大笑!
  老弟的女兒和我家少爺,雖然都各自學了兩種樂器,不過小朋友在心態上有些不同,大少爺、二少爺唸音樂班,嚴格來講是被強迫的,只有硬著頭皮往前衝,過程中難免跌跌撞撞!小昕、小昀是因為參加社團而學第二樂器,自願的成分居多,所以壓力比較小,雖然琴藝比不上經過斯巴達式訓練的兩位少爺,但自娛娛人綽綽有餘,更重要的是她們有更多的機會涉獵其他領域。
  台灣的升度學制度,對青少年的才藝是一種傷害!為了基測,大少爺國中後就不太練琴了,小昕國中後也把琵琶束之高閣,雖然偶爾會彈彈鋼琴,卻也只是「玩鋼琴」紓壓而已,可喜的是,家裡的小朋友都能從音樂中找到自己的快樂。
  至於,喜歡畫畫的小昀,在家族中算是最聰明的小朋友,功課好、能玩又會玩,喜歡接觸新的事物,常有許多出人意表的點子。
  政府設置的音樂班有補助,可以學到很多,如果不是真的很想走向專業,參加社團學才藝的模式應該更適合小朋友,也有另一番樂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ytn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